Monday 9 July 2012

sin chew on GTF

慶喬治市入遺揭神秘面紗•英壽堂不再是禁地

  • 名英祠二樓的“英壽堂”首次開放,其神秘的面紗終於揭開了。(圖:星洲日報)

1 of 6

(檳城)名英祠中最神秘的面紗——英壽堂終於在喬治市入遺日揭開了!

在名英祠修復後對外開放參觀時,一向都只允許參觀者在一樓活動,至於二樓供奉天地會始祖的“英壽堂”,從來就是禁地。

不過為了今年的喬治市入遺日,這個神秘的面紗終於被揭開了,民眾也有機會更深入瞭解這座充滿歷史事蹟和典故的建築物。

林宗逸:義興公司遺址
名英祠展現患難扶持

檳州各姓氏宗祠聯委會主席林宗逸向民眾講解名英祠的歷史。他說,名英祠是檳城最早成立的華人會社,即義興公司的遺址。

“說到義興公司,大家往往就想起私會黨或黑幫組織,但根據我們查獲,一名英殖民地時代警監在1829年對義興公司所作的筆錄報告中說:義興公司是正常合法的社會福利組織,總值是為會員排貧解難,同事施醫贈棺義葬,因此它不是一般人印像中的流氓寇匪。”

他說,檳州各姓氏宗祠聯委會為了保護文化遺產,在2003年接管荒廢已久,頻臨坍塌的名英祠後,就展開籌款修復名英祠,並在2009年號召自願人士成立文化工作隊,以展開歷史古蹟蒐集工作。

供奉洪英及方大洪

他說,在蒐集資料過程中,發現名英祠樓上的英壽堂是洪門天地會在海外僅存的洪門基地,英壽堂上供奉著洪門始祖洪英和第二支流“壽”房領袖方大洪的塑像。

他說,到名英祠將能體會先人的篳路襤褸,也能感受先人當年離開家園漂泊異鄉患難與共互相扶持的偉大胸懷。

當天除了名英祠及英壽堂開放讓民眾參觀之外,義福街的街頭巷尾變身為民初至60年代的“戲棚”佈置,讓民眾體驗“先賢來時路”。

街頭民俗活動非常豐富,包括非常有特色和古早味的小食攤、各家宗祠展現風格各异的宗祠資料展覽及宗情互動活動、姓氏概說及尋根活動、月琴彈唱街頭流動表演、精彩文化表演及手藝品展售。

“冠英別怕,我們信你!”
支持者“支持宣言”贏掌聲

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被捲入“前女助理事件”不但沒有影響他的受歡迎程度,更有小市民向他宣告:“冠英你別怕,也不用理他們,我們都相信你沒做,永遠支持你的”!

林冠英昨日(8日)為名英祠開放日“先賢來時路”主持開幕,以其招牌口號“興啊!旺啊!發啊!”結束致詞後,突然有一名站在記者群旁,身穿黑色T恤的男支持者,手握拳頭向林冠英大喊“支持宣言”。

支持者的“支持宣言”頓時引起全場矚目,大家過後也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支持。站在名英祠大門前的林冠英則以微笑點頭來“感謝”大家的支持。

林冠英:從歷史中建立民族信心

林冠英在致詞說,檳州政府對民間組織自動自發的保護文化遺產精神表示讚賞,並希望大家再接再厲,為保存先人的歷史文化盡一份時代的責任。

“只有在瞭解歷史真相和先人的史實後,才能夠在這個歷史可以隨意被修改,狂言可以滿天飛的大環境中尋找立足點,實事求是,建立民族信心。”(星洲日報╱大北馬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